4  

生命本沒有意義,當我們用年輕的定義去詮釋一個生命所存在的價值的時候它就產生了意義。

  人為什麼而活著呢?死亡對於我們來說僅僅是肉體的消亡而靈魂永生不滅嗎?當我們享受生命的時候卻忽略了它的由來,我一次次的走近墳墓想問個明白卻始終想不通我為什麼會有自己這個意識。生老病死帶給男女老幼的不僅僅是喜怒哀樂,春夏秋冬給我的感受也不是四季的更替,這個世界乃至整個宇宙自誕生以來就有一雙無形的手在控制著我們,那就是規則。整個宇宙都在圍繞著某種規則在運轉,而我們也從始至終都被規則束縛著,規則像徵著平衡,有如元素法則一般平衡,像黑夜與白晝、男人和女人、冬和夏、冷與熱、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其他不可見的如得到和失去喜歡和厭惡始終都保持著平衡,當某一天規則被打破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崩潰,令人不解的歷史以及令我徬徨的未來都在時間的長河中歇斯底里。

  因為我們不想立即死去所以選擇暫時活著,而活著的本質卻遠遠不是生活所帶來的意義,每次生活令我費解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死亡能帶來什麼,終此一生,有個慘淡的開始也在慘淡的死亡中結束,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呢?即便是靈魂永生不滅,我想也會在慘淡的經營著苟延殘喘的未來。牧羊人是否會因為找到失去的羊群而喜悅呢?

  人們常常習慣於把未知的東西無限放大,恐懼尤為特殊,敝如夜間一個人行走,此刻小巷迴聲,而不經意間又想起來了那首死亡之音“嫁衣”,心中忐忑不安,徬徨之際免不了回頭看上一眼,心裡防線終於因為那一眼徹底崩潰了,於是便瘋狂奔跑、大聲嚎叫,彷彿整個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了,孤獨由此而生。

  我,一個當代的讀書人,十年寒窗之後自問讀破了萬卷書卻苦於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理由為那些不經意間結束了生命的年輕人,這種尷尬的感覺著實悲哀很多孤兒都會苦於自己的身世,終其一生都會因為找不到父母煩惱,而人類何嘗不是孤兒呢?所以我們就用傳說來解釋起源,用文化來記載過去,更拿預言來昭示著未來。

  生命自產生的時候就離死亡越來越近,每一個生命的鏡頭里都在和死亡擦肩而過,所以在我們依然活著的時候,慶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的意義
    全站熱搜

    paochu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